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全能住宅改造王DIY成果發表! 客廳篇


今天是大年初一,
先跟閱讀本文的朋友們說聲新年快樂^^

大年初一第一天當然不能睡太晚,
鬧鐘訂好了8:30起來寫網誌,
(8:30其實也不算早了就是...)

這篇文章要來分享"全能住宅改造王"DIY的成果發表.
這個事件從開始的前置作業到完成花費掉了我跟我老婆將近2個月的時間,
從去年12月就一直進行,
直到前兩天才算真的告一段落,
雖然還有一些小地方還不算完全整理好,
但大致上來說只要使用一段時間後隨著使用習慣做收納動線的調整就可以了.
建議文章可以搭配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的配樂觀賞^^


我跟我老婆結婚6年多了,
結婚的時候家裡並沒有重新裝潢,
加上這次的改造由於預算有限,
所以基本上一開始仍然就打定主意是要自己來,
從丈量家裡的尺寸,畫圖紀錄,討論,
再經過意見上的不同與爭執,
(尤其是針對丟東西這部份,丟東西真的是比買東西困難許多啊)
不斷的修正,
每天都在看ikea的網站與居家設計的資料,
跑了好幾次的ikea現場看看挑選,
終於完成了!
雖然說是自己來,
但這次要組裝的量實在是太多了,
加上我已經沒有車子可以自己載,
所以一定是要請ikea運送,
既然都要運送了,
就乾脆連組裝的部份也請ikea的工作人員協助,
收取的費用是總費用的3%(運送費)+3%(組裝費).
總共加收6%.
事後想想這樣的決定真的是對的,
這次購買的電視櫃組合還包括上牆的部份,
自己來的話真的是會非常吃力,
像ikea派來的工作人員雖然也是一個人,
但上牆的部份他也沒辦法一個人處理,
是我過去在下面扶著,
他在上面鎖牆^^"

電視櫃的部份我們是買比較便宜的billy書櫃,
主要是把我原本遊戲視聽間收藏的遊戲通通拿出來,
改成放在客廳,
原本的遊戲視聽間改成嬰兒房.

雖然billy書櫃比較便宜,
但根據收集到的資料顯示,
加上玻璃門板後billy書櫃的cp值就變的非常高,
因為ikea雖然板材的部份是使用密集板,
但玻璃跟鋼鐵製品售價相對同業來說是較便宜並且品質非常好的.cp值很高.
我擁有的遊戲數量非常多又怕灰塵,
有了玻璃門板,除了陳列美觀之外還兼具防塵的作用,
畢竟我想未來這些遊戲應該大部份時間都是保持在陳列好的樣子,
拿出來玩的機會應該比較少^^"

完工陳列上去的樣子!
(請忽略右下角落在地上的線材,那是昨天因為過年打電動沒收的手把的線^^")

左邊第一組的40cm層板收納櫃,
上方收納capcom跟konami的系列作品,
中間小格的收了GBA的作品,
前方則放上這次去日本順道兌換的任天堂俱樂部特典瑪莉歐跟路易吉的3DS卡帶收納盒^^

中間以下則是收納重量較重的,大尺寸的畫冊和限定版遊戲,
基本上40cm的層板是比較不容易會出現微笑凹陷的情形,
所以比較重的東西除了放在下層之外,
也盡量都放在40cm的層板.


中間80cm層板的收納櫃則以收納重量較輕的xbox360遊戲為主,
360的遊戲數量蠻多的,
還是得要有一大部份像櫃子下半部那樣疊兩層才有辦法全部收納進去^^"
一邊整理一邊發現我有許多遊戲都買了兩套..
並不是因為我有錢,
而是忙到都忘了自己有沒有買過,
除了兩套的問題之外,還有許多是全新未拆的@@
也趁機整理了一些放上拍賣網站,
換取一些資金以備未來背水一戰使用.

未來應該會盡量以數位版的購買方式為主了.
除非我有辦法換房子^^"


電視上方的上牆三格櫃,
在三格櫃上方收納了一些空盒跟較輕的限定版以及模型,
三格櫃裡因為有玻璃層板可防塵的關係,
放置一些絕版的經典掌機及PC game.
右邊的天地劫跟致命武力系列是以前漢堂非常棒的作品,
漢堂的作品真的很用心製作,
每一款都能感受到製作小組滿滿的對遊戲的愛與熱情,
可惜不敵當時網路遊戲的興起,
在2001年左右解散了,
希望未來能再看到類似漢堂的公司出現.
好作品是不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變的不好玩的,
他們的作品即使是現在來看也是非常有趣的,
youtube上有人放上他們的"疾風少年隊"的最後打boss的影片,
底下一堆老外留言詢問在哪裡能買到這遊戲,很想玩之類的.
點閱數好幾萬.
如果漢堂能堅持到今天就好了...




右邊第一組40cm層板的部份
最上方收納bd跟dvd影片,
下面則以PS3,NDS以及GC的經典作品為主.
最下層則是機器人大戰家用主機部份較厚重的攻略本,
以及最重的FF系列的ultimate系列磚頭書.


最右邊是唯一一組沒有玻璃門板的40cm收納櫃,
主要是因為下面要擺音響的主機,
如果裝上門板的話也不方便開,
就乾脆省下門板的錢,
這邊上方則是收納wii跟wiiU的作品以及穿插一些比較廉價不在意灰塵的作品,
還有一些可能使用機會較高的攻略本.


電視櫃的部份看起來有點亂,
應該是因此鋪上布的關係,
但不鋪布又會有主機上落塵的問題@@.


看完電視櫃以後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無印良品的羽絨加量獨立筒沙發,
沙發是很早之前12月6日就在ptt上參加團購以85折的價錢購買的,
因為全臺灣無印良品都缺貨,
所以要透過日本海運,
等待大約45~60天運送來台,


因為我們對沙發比較沒有研究,
所以選擇我們相對喜愛與對品質有信心的無印良品,
這組沙發可說是佔了整個改造預算的一半啊^^"


沙發的左手邊有一個小角落,
放了一組ikea的立燈,
以及無印良品的PP收納盒堆疊成梯型,
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部份.


收納盒裡全部都是PS2遊戲,
上面則擺了超有趣的冷門優秀漫畫作品"光速蒙面俠"
前面則有一張照片裡看不到的小型收納椅,
可以坐在立燈下看漫畫,
旁邊則空出一格當"robo"的家^^

這次改造最初的目的其實是清出遊戲視聽間當作嬰兒房,
並且增加一個工作區,
之前我在家工作的話,
都是在餐桌上作業.
這次特別把餐桌的位置移開.
重新規劃了一塊當作工作區的位置.

本來想一篇全部寫完的,
但內容感覺真的太多了,
工作區的部份就分出另一篇吧.

2 則留言:

  1. 好棒的視聽間啊…(羨慕(◕౪◕)
    話說你擺X盒子360遊戲的方式看起來真的很像遊樂器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視聽間改造的也超棒的感覺很舒適啊
      我很好奇你的模型組了那麼多又那麼用心都收在哪裡了.
      看之前照片沒看到啊

      刪除